喵.

生活佛系老咸鱼。

【启副】白桦林

灵感来自朴树的《白桦林》。
一把五十米长刀。

  
对启副来讲,家国远在情爱之上。
他们对彼此的心意和那些从了军的年轻人,一同葬在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

            

 

     
-

"谁来证明那些没有墓碑的爱情和生命。"

     
-

那年秋天,战事逼近,九门避难。长沙城里谁人都能闻得见日益渐浓的硝烟味道 。往日街头巷尾嬉闹的孩童也不见了踪影。连夜召开会议,几次修改完善布防,张启山紧绷的神经疲惫不堪。他揉揉太阳穴,将新的命令递给副官执行下去。
           
       
张启山试图用极度的疲惫去掩盖心底的焦虑。他曾想让张日山暂避这是非之地。但让副官先行离开的话,张启山说不出口。副官在军中有他的职责在,张启山不可能为了自己的私心调离他。何况这样的命令,张日山绝对不会听从。张启山了解他一手带大的人,更相信他的忠诚。
    
  
张启山看着副官一如既往给他端上一盏新茶或是一碟点心,悄悄放下新到的公文然后拿走已经签了字的。他知道,张日山会在他伏桌睡着的每个深夜替他披上外衣。
     
      
"日山,过来。"
     
        
夜晚。张启山把人压在床上,望着一双明亮的眸子落下细碎的吻。过去无论他们如何亲密,张启山从未真正向副官言明心意。给不了的承诺,不说也罢。
      
      
唯独那天,当身下赤裸的人终于受不住昏过去时,张启山褪下带着体温的二响环扣在他腕上。他从背后紧紧拥着他的副官,嘶哑着嗓音说了爱。
       
      
他知道张日山听不见。
       
      
日军还是轰开了长沙城的大门。战场之上,除了炮火与爆炸造成的嗡鸣,耳朵几乎是失聪的。国军损失惨重,张启山仍坚持做最后的冲锋。身后是家国,是百姓,张启山不能退。
       
      
抓着仅剩几发子弹的步枪,张日山义无反顾地跟着张启山,跟着他的信仰。他觉得,哪怕一同埋骨沙场,也是个好的归宿。
      
        
可惜,偏偏天不遂人愿。
                
             
张日山醒过来的时候,感觉全身都在疼。他费力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抬头看见一片阴霾的天空。然后,他看见了他的长官。张启山手里握着把卷了刃的短刀,侧身倒在残垣边。眉眼如山的男人安静阖着眼,整个人敛去了昔日的锋芒,子弹嵌入躯体,身上鲜血浸透。
         
      
张日山不顾自己背上撕裂的伤口,攀着地面凸起的碎石挨蹭着爬过去。他仓惶地抱住张启山,徒劳想抹去对方脸上的灰尘,却忘了自己手上的血,搞得愈发狼狈。
         
          
张日山急切又小声地唤他,像头迷失了方向的狼崽子茫然无措。意料之中地得不到回应,他毫无察觉自己的眼泪在簌簌往下掉。
        
       
张日山小心舔了舔人干裂的唇面,倾身覆上一个满是血腥味的吻。
        
           
跪在尸山血海的战场,张日山绝望地抱着再不会醒来的张启山,虔诚说了爱。
           
        
他知道张启山听不见。

   

评论(1)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