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

生活佛系老咸鱼。

【启副】最后一面

大概就是副官去见佛爷最后一面。

格尔木在想象中是油画质感的美好,笔力不够大家只好自行脑补。



-

人之将死,何等光景。


他沉睡的时候愈来愈长,记忆是碎片式的,难以连贯。在白天或黑夜短暂醒来,面对干休所空荡荡的房间,然后麻木地继续睡去。墙上没有钟表,时间的流逝也是模糊的。


张启山再次醒过来时发现那个许久未见的年轻人搬了把椅子在旁边,就伏在他床头睡着。他粗糙枯瘦的手指动了动,试图抚平张日山睡梦中紧蹙的眉,却唤醒了向来浅眠的人。


张日山眨了眨迷蒙的眼,揉揉脑袋叫了声佛爷,然后起身打开窗户。清冷的气息让人神清气爽,格尔木灿烂的阳光落进屋里,照亮飘荡的浮尘。


张日山的出现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当初不告而别的时候,他就知道这个固执的小崽子跨越千山万水也定是要寻来,只是他不知是否能活着等到那天。现在看来,上天待他不薄。


逆着晨光,张日山在床边虔诚跪下来,握住张启山的手,小心将脸颊贴在对方掌心。他望进一双苍老的眼,认认真真地喊了一声,佛爷。


张日山眼里闪耀着细碎的光,映的满满都是张启山。原本准备好的几句嘱托忽然就哽在喉头。任何言辞在张日山那份无法得到回应的炙热心意面前都显得太过苍白。


视力大不如前,张启山看不太清,便用手去温柔描摹张日山的五官。曾经的一局风云都落了幕,看惯了众叛亲离,可他的副官还是如此忠诚。舍不得,放不下。张启山第一次对即将到来的死亡感到遗憾。


也仅仅是遗憾了。


张启山没有说话,他迟缓地褪下二响环扣在张日山手腕,又拍拍那人手背。


"走罢。"


格尔木天光澄澈,白云悠悠。天际有群山蛰伏,碧草铺就。扣击二响环荡起轻吟,张日山驻足回望。他知道,他的佛爷,就沉睡在那片干净蔚蓝的苍穹。

评论(3)

热度(85)